DSC08260

都一處內湖店, 位於內湖港墘站旁, 瑞光路巷弄內, 以北平菜聞名的都一處, 現在在內湖開了分店, 自然是要來試試的

 

都一處 內湖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58巷31號
電話:02 2656 2600
時間:11:00-14:30,17:00-21:30
FB:https://www.facebook.com/dit.com.tw/

 

 

 


DSC08250

在內湖工作多年, 對於這邊的巷弄也很熟了, 都一處這樣有名的店來這邊開分店
當然是極好, 理由也很簡單, 一來不少好友就住內湖或在這一帶上班, 二則這邊的建築多是大樓構造, 所以店面也是挑高的
用餐環境自然更好

走進來果然, 桌距得宜, 沒有壓迫感, 挑高的空間更是令人感到舒適

DSC08280

慣例, 會有許多小菜, 這天我晚到, 就先忙著吃, 再回來拍這個就覺得有點少了
但用餐時剛開始是滿滿的很多選項

DSC08279

小菜也看來都很棒, 不過這天吃多了就沒點

DSC08281

●都一處內湖店│菜單


DSC08283

選項超多, 有點擔心店家要如何備那麼多料
但也代表可以吃的東西超多

●都一處內湖店│這天吃的一部份


DSC08251

這天是美食家徐天麟老師作東, 和懂得吃的人吃飯的好處很多, 比如說點菜不會失誤, 還可以邊吃邊聊知道很多好吃的東西為何好吃
光是隨口聊聊都像是在聽料理廣播節目頭頭是道, 會發現自己和『真的懂吃』『能夠把好吃的東西講給人聽』果然還是頗有距離

懂得吃這件事, 並不是有寫格子就會, 我也寫了十幾年美食部落格, 家裡從小也吃的不錯, 又貪吃, 什麼特別的食物我都想試試, 但論到談論這些吃食, 我比較強的也還是家裡常吃的那些
或近年比較多吃的, 要懂得吃, 得吃的多, 吃的廣, 且認真去研究食物到底好不好吃, 只會出一張嘴但不隨時精進的, 那麼就會落後淘汰

坊間一些吃過RAW就以為自己很懂美食的小女生, 或者曾經是大師但老了就持續退步的香港人, 已經離開『懂得吃』這三個字很遠了, 當然, 只會整天炫耀自己吃多貴多好的就更等而下之

上面的照片只有一部份, 因為後面又點了好幾樣菜 XD


●都一處內湖店│合菜代帽


DSC08252

話說我離懂得吃還是有點差距的其中一個原因
就, 我挑食
這道菜裡面用了我絕對不吃的兩種天敵之一, 豆芽
所以只能看看

合菜代帽是道北京菜
作法就是用豆芽等菜炒好, 戴上一片由蛋皮作成的『帽子』

都一處的作法比較特別, 裡面還有青菜與粉絲, 與常見的食譜不太一樣, 應該是自己改進的版本

吃的時候就是用湯匙把蛋皮帶著裡面的菜挖起來, 包在加了甜麵醬的荷葉餅裡, 一起吃

看著別人都吃的很愉快, 我深深覺得挑食實在不好, 但我就是沒辦法接受豆芽啊~~~

想知道這菜多好可以參考同行友人wisley 寫的文章

台北內湖。都一處︱台北老字號分店,平價美味中菜料理~美食家徐天麟推薦

DSC08269

●都一處內湖店│四季豆炒肉絲


DSC08253

這道菜很厲害
四季豆炒肉絲, 我家是比較少吃, 但朋友的便當裡就常看到這菜色
被便當蒸籠蒸到變黑又爛爛的四季豆配上少少的肉絲, 也不會加上木耳
當年我對它的印象就是, 為什麼這世間有這樣難吃的菜 (大笑)

都一處的把四季豆斜切切開, 四季豆嫩而不老, 肉絲爽口, 配上木耳
就是好吃

●都一處內湖店│醬肉燒餅


DSC08254

我小時候的國文課本裡面有一篇文章讓我記憶非常深刻, 可能那篇文章有影響到我現在這樣愛吃(大笑)
文章內容大致是講說有個肉販子來村裡賣肉, 肥滋滋的醬肉. Q彈彈的肉凍, 讓平常沒吃什麼肉的小孩都快瘋了......最後結局忘了
但肥肉好吃這一點一直讓我記著, 這裡的肉也是半肥或者肥肉居多, 配上QQ的肉皮, 最後再加點瘦肉

包在這厚厚的芝麻醬燒餅裡

肉好吃,餅好吃

如果不是還有很多菜, 請給我三四個這樣的餅, 我配個飲料就可以吃超飽

我個人推薦必點的菜色

DSC08261

●都一處內湖店│褡褳火燒


DSC08260

鍋貼的近親, 之所以叫褡褳火燒而不是鍋貼也不是盒子(韭菜盒子), 是因為作法有所不同, 褡褳一詞來自於很像以前北京居民用來裝錢的褡褳
火燒則是因為它不加芝麻.......北平當地叫加芝麻的是『餅』,不加的是『火燒』

這餅皮煎的又脆又香, 前後不封口的作法讓裡面的餅皮不會像鍋貼一樣較軟, 反而更脆些, 且有點像餡餅一樣會因為內餡的湯汁更鮮美

裡面的內餡用的蝦肉餡, 多了蝦子的鮮味, 肉是扎實的瘦肉, 咬開也有點像餡餅一樣會噴汁

就可惜它叫褡褳火燒, 若是它叫鍋貼, 那麼類似的口感應該可以說是比起大多數鍋貼都更加美味

DSC08265


●都一處內湖店│川丸子湯

DSC08257

吃慣江浙菜的我會覺得這比較像獅子頭煮油豆腐細粉
當然這裡沒有油豆腐, 湯相當清爽, 帶著一點川丸子煮久的肉味
搭配細粉, 好吃

DSC08259

●都一處內湖店│糟溜魚片


DSC08262

吃這道菜時我一開始就聞到點黃酒的香氣, 以台灣的話就一定是用紹興酒, 第一時間看其外型我還以為是類似麵疙瘩類型的麵皮配上醬汁......
一吃下去後, 這是魚耶, 無骨又軟嫩的魚片. 搭配蛋白和勾芡, 還有好吃的醬汁, 超美味的, 這時我覺得可能是杭州菜系

不過還是太孤陋寡聞, 它是山東菜

還曾經傳說中是明朝一個皇帝超愛的菜色

糟溜的意思是用紹興酒, 香糟麴, 桂花釀作成的滷汁來作這道魚片
其它的作法似乎不一定會用蛋白與勾芡, 有看到有些人是加酒釀來取代部份材料,  而且也認為是浙江菜系( 看吧不是我一個人會這樣想)

講了那麼多, 來吃吃看吧, 就知道這菜多棒了 XD 而且沒魚刺, 怕吃魚的可以開心吃

DSC08263


●都一處內湖店│九轉肥腸

DSC08264

很久以前問過別人這道菜
說為何叫『九轉肥腸』, 那位先生大概覺得我很煩
所以就有了以下誤人子弟的對話

『你看過景美的雙管四神湯? 』

『當然』

『那個是套兩層,九轉就是套九層』

然後我就天真無知被耍了以為還真的套九層......
後來看過食譜, 九層是沒有的, 套個三四層是有

總之以前吃過這道菜就一直很愛

九轉的意思其實是指這道菜色像九轉仙丹一樣很厲害......

它是山東菜 ( 你看看北平館子裡一堆山東菜啊 )

我吃過失敗品的九轉肥腸, 弄的咬都咬不斷像橡皮筋, 然後又有奇怪的豬腥臊味......

不過都一處的超棒, 軟嫩, 入味, 味道好, 甚至牙口不好的也可以一試
來這邊不點這道功夫菜就可惜了



●都一處內湖店│糖醋雞腿肉


DSC08267

糖醋肉嘛, 我知道我知道, 很多自助餐都有, 媽媽也愛作的簡單菜色
ㄟ,這邊的不太一樣, 肉是用雞腿肉, 糖醋醬也作的極佳, 酸甜適中, 用雞腿肉則多帶了一種酥脆又軟嫩的口感
非常下飯的菜

若是單純作糖醋肉, 都一處應該也是作出很棒的
而這道就更好吃了

DSC08268

●都一處內湖店│溜肝尖


DSC08271

又是一道山東菜
豬肝這種食材, 我其實有點恐懼感
理由也很簡單, 作失敗的機率頗高
厲害如一些高檔台菜餐廳的會炒的很好吃, 同一道菜給路邊熱炒店炒你會懷疑你點的真的是同一道菜

這道菜不太熟, 我應該也是第一次吃? ( 老人家記憶力不好, 記錯了就算了)

不過比起台菜炒豬肝, 口味與醬料上都不太一樣, 而都一處作的蠻不錯,軟嫩且不腥臊, 也不會像有些炒豬肝你會懷疑那隻豬得了肝炎整個粉粉乾乾的
蠻不錯

●都一處內湖店│牛肉餡餅


DSC08274

吃到這邊, 徐天麟大哥問大家還要不要加點, 現場每個人都有點意猶未盡, 但也不知該點什麼
和懂吃的人一起吃飯就是他立刻可以想到個最佳選擇

這就是到北平館子一定要吃的餡餅

牛肉餡餅可是我從小就愛吃的食物, 從以前在中華商場還在時一堆小店賣的牛肉餡餅, 到我住永和在竹林路39巷對面忘了是幾巷, 巷口以前那個阿伯煎的餡餅
超愛吃
然後也無數次被湯汁燙到嘴或舌頭

好的牛肉餡餅要多汁, 而且不會隨便就破掉, 皮要酥脆, 裡面的肉要鮮嫩, 餅皮要因為很多的湯汁外脆內軟......

ok, 都一處這就是個很棒的餡餅,  太棒了, 讓我超滿意

DSC08276

●都一處內湖店│豆沙鍋餅


DSC08277

我很愛吃這個傳統甜點
不管是銀翼或是盛園絲瓜湯包
我吃到最後都要點豆沙鍋餅

不過如果他們的是還可以的豆沙鍋餅, 這邊的就至少80分了

在台北還沒吃過幾間有和它一樣好的

累了而且我有一堆文要趕, 就不多說了, 來吃就對, 事情就是這樣簡單

DSC08278


●都一處內湖店│總評

打太多字還有好多篇要趕
所以就不多廢話

評價就只有一個『快點來吃』

都一處內湖店,完勝鍋貼美味的褡褳火燒,超費工美食九轉肥腸, 都一定要吃看看,港墘站美食

 


arrow
arrow

    savvi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