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就有作筆記的習慣,一開始是用紙筆。
然後是用電腦打字

大學生涯中用電腦作筆記成為我主要的學習方式,當然,文件都是可以分享給同學的(笑)

隨著時代進步,書本也開始慢慢數位化,雖然即使大概問十個人,大概有九個都會說還是喜歡紙本書
那種紙張一頁頁翻動,書頁傳來一點點油墨味,那種『書』的感覺

然而時代在進步,現實上電子書是真的在取代傳統的紙本中

只是,如果只有文字與圖片變成電子化,這種東西叫『書』嘛? 一般內容詳盡的網站也可以提供類似的功能。
又或者,維基百科它其實不是一本『電子書』,但它提供的知識與內容卻遠勝過任何一本坊間的『電子書』

那麼,我一定需要電子書嘛? 也許一本紙本書,也可以帶給我一樣愉悅的享受。還不必擔心上廁所看到一半,沒電了?!
而且書本比較好翻,想看那邊就作個標籤,甚至我可以把雜誌給『分屍』,拆訂成一本自己『編輯』的有用資訊

不過這次參加的Kollect 體驗會讓我發現,其實電子書也可以不只是電子書,我大部份想要的,它都可以提供給我
在這次試用Kollect APP的同時,讓我回想到大學時代那種作筆記的快樂

有這種工具,也許紙本書真的不是那麼重要,我可以把很多本書裡我真正需要的部份,整理成一個我需要的知識庫

 

●體驗會介紹

這大概是少見規劃良善,有幫人考慮的體驗會之一,因為才走到下面就有人親切的帶領你走到會場了

Kollect 是由春水堂所開發......不是賣茶的那個

如果有人還記得2000年沒多久的『阿貴』,應該就會理解這間公司早期由動畫出身,現在跨足電子書以及APP製作的故事

現場也有很多茶點,吃完午餐的本人沒太大興致,現場許多可愛小女生blogger 倒都很喜歡^^

高層致詞,如果眼尖的會發現旁邊有位知名部落客大咖

目前台灣人每年看的書真的很少,但一般的電子書又沒明顯成長,顯然是被網路文章與新聞吸走大部份的焦點

中間講了很多,不過就先跳到由酷酷的潘經理和大家介紹Kollect 的理念

這是整場體驗會最吸引我的部份。Kollect 就是把知識 ( Knowledge ) 彙整 ( Collect )的一種數位閱讀新方式

接下來講了很多Kollect 的使用方法,但不如由小的和各位介紹我使用Kollect 的心得

 


●電腦或各種手機都可以使用( 不過目前還不支援微軟手機就是了)

●取得程式與登入

可以透過QR Code 登入
不然也可以透過官網或 Google Play /App Store 下載

Kollect 官網:http://www.kollect.com.tw

我是用Google Play ,一開始找Kollect 還真的找不到,後來發現關鍵字(其實是現場美女提點) Kollectbook

 

就找到了

接下來要先登入,目前在2013/12/31前註冊的帳號可享有30天免費
可使用facebook 或Google 帳號

登入後會先進入這個『推薦閱讀』畫面,PC 或手機的因為顯示區域大小會有點不一樣

到這邊看起來,還比較像是單純的電子書。但是Kollect 如果只是這樣,大概就沒什麼意思了,更好的在後面

先下載電子書,打開來看看

溫泉啊,正好,最近超冷很適合泡溫泉
左右滑動是翻頁,往下滑就出現我很欣賞的功能

也就是說你可以很輕鬆的挑選那一個章節是你想看的。非常方便
在這介面下左右滑動就可以選擇不同的章節

右上角則是可以加入書籤
之後可以在APP中找到你所有書籤過的記錄


●抓圖與筆記功能

更有趣的在於『長按螢幕後』會出現可以抓圖與筆記的功能
以前在圖書館看雜誌,常常有某張照片突然消失,被人剪走剩下一個空格的經驗吧
現在不必那麼麻煩,喜歡就剪下來保存

按下剪刀圖案就剪下了
此外也可以畫圖或寫字作筆記

喜歡在文章中標記重點的更是方便

就像簽字筆一樣,可以標記自己覺得最重要的部份

又或者想要幫文章中的一段字加上註解

這些功能都非常棒,也就是說你在傳統紙本上可以做的整理或記錄功能

Kollect 都幫你完成了

而且你可以透過app 中的『知識庫』找到你每一個記錄

●閱讀分析與成就

很多人都會有個疑問,自己到底看了多少書或者自己喜歡看什麼類型的書
這有點小學生和爸媽說我看的都是課本但實際上都是漫畫之類(笑)

 

Kollect 也幫你作了統計

長期下來你會知道你都看些什麼,而且這也會影響到『推薦閱讀』會給你的書
也就是說,使用Kollect,之後你要找你常看或喜歡的書會更加方便

此外,它還幫你記錄看了幾本書,看多久......幸好這東西不是用來評量小朋友有沒有作功課....
最近有個新聞,是說政府想要公務員多讀書,寫出好的心得最高可得六萬元


我說政府該找春水堂Kollect 合作,這樣那些公務員有沒有看書,看多少書都一清二楚.....

●獨特的影音互動功能



Kollect上還有支援EPUB3.0,可提供多媒體影音及互動功能,這應該是首見於電子書類的功能吧
下載時你如果發現書旁有個綠色撥放器圖型,它就是影音書了

右上角就是影片區

可以直接在電子書內看,也可以讓手機全螢幕撥放

●總評

其實我大概就是那種少買實體書,然後又不太用電子書的族群
不過Kollect 確實是個很好用的電子書APP,更重要的是,它也不單純是電子書,你可以透過它

把你所有想要的資料整理整合,這不只是一個線上電子書庫,實際上它是一個很方便的『筆記本』『剪貼簿』『知識庫』
此外有趣又方便的影音與互動功能,讓它更加實用!!


附帶一提,之後Kollect 除了電子書,報紙,雜誌之外,也會整合部落客的精選文章


或許不久之後,您就可以在Kollect 上找到《夢與幻的地圖》裡面的美食或旅遊分享


arrow
arrow

    savvi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