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田峪長城建於明朝,為開國皇帝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所築,後經戚繼光完善而成,迄今已有600餘年的歷史,是明長城中保存最好的長城段之一。此段長城西接居庸關、八達嶺,東連古北口、金山嶺,蜿蜒騰躍在燕山群峰中,其走向都選擇在陡峭的山脊,不惜一切搶占制高點,在山顛、河谷、河口要路都設敵台、敵樓,海拔最低處為486米,最高處上升到800多米,被長城專家稱為“危嶺雄關”。該段長城明代前稱為“摩天峪”,說明這一帶山嶺高峻險要,有摩天之勢。明代以後可能“摩天”二字有褻瀆天子之嫌,明代又在長城一帶實行“屯田”制,鑑於摩天與慕田發音近似,因而改稱“慕田峪”。慕田峪長城開放段全長3000米,共建有敵樓、鋪房等26座,其構造有獨到之處,長城兩側均有垛口,垛口是長城除台、樓、鋪房的最高處,形如齒,相向一致,大小一致,均勻而置,其主要軍事作用是臨高下視的掩體,也是張弓用箭,滾木檑石的地方。長城敵樓不分規模大小,均分為上下兩層,下層有品字形或回字形通道,通道四周有箭窗,有的敵樓上還修有箭樓。慕田峪長城正關台建築獨特,雄關巍峨,下一洞門,上由三座空心敵台連在一起,近視如關,遠視如城。
( 引自http://www.beijing.cn/rcpage/jingdian/page/101597.shtml )

這便是我們本次旅遊的重頭戲。『長城』



歷史書上只告訴我們,這裡易守難攻,幾千年來,守住了遊牧民族的進攻
保存了中原的農業文化

但對我們而言,那只是一座牆,孟姜女曾哭倒的一座牆,被清朝輕易就越過的一道牆。每代皇帝如果去修這長城,就會被覺得是浪費錢的牆。

親眼看到以後,這不是一道牆而已,這是天險,這是難攻不破之城。

城牆的南邊,土地肥沃,物產豐富。



城牆的北邊,白山黑水,除了山,還是山



在城牆外的人,怎會不想進來。在城牆內的人,又怎能輕易把手上的好處讓給別人

而這一段長城,兩側都有垛口。兩邊都需要防守。
套用以前小時候喜愛的日本作家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
長城對於兩邊的人來說,就是一個『伊謝爾倫要塞』

誰控制了它,誰就掌握了交通的要道

那麼,為何說這道城牆真的難攻不落?

很簡單一個問題,不管你從那一邊要攻擊它,都極困難。
因為長城是沿著山脊而建,掌握了所有的制高點

你在城下集結足夠攻擊的軍隊,城上的人早就看的一清二楚

而你要攻擊它,你需要先爬上45 度斜角的斜坡,大概500公尺或更遠。

這也才到牆腳,你還得爬上牆。

然後在這段距離裡,對方可以隨意開心對你射箭....

用這個大概可以解釋.....

更別說你沒辦法搞到射程夠遠的投石機或是歐洲常用的衝車來撞城門...



( 喔,我沒提到的,以前我當兵時部隊最喜歡去玩金門花崗石醫院那段好漢坡,它也才100公尺左右然後30多度..,還沒有長城山腳那麼陡,每天早晚加起來要跑12公里的軍人,對這段坡也是要跑到快死)


回到主題
我們當然不可能走近兩公里的山路上去長城
拜現代科技之賜




是的,坐纜車





我個人出國旅行,自認和纜車非常無緣,分別在日本與韓國各因為風太大而纜車不開最後浪費行程
這次運氣好





這就是我說的斜坡。夠猛的人可以自己去爬爬看...會要人命的..






你可以想像看看如果是你要爬這一段坡...



這,我只能說這政治意味也太濃厚了一點










從城樓上望下去,這城還真的超長








這不知是什麼植物的果實

其實走到這邊我已經想閃人了
不過有人堅持要逼我走那個45度角的斜坡長城


這就是那個我很不想去的斜坡



出發點....看不到了,這個窗子剛好可以看我們上長城的地方
但它就在遠遠的一個小點..



最糟糕的一段,陡就算了
但最慘的是...我怕高

最後是手腳並用向上爬,下來也是...



這是走到1/3 處休息,往下看...還真的不是普通可怕 ( 以一個怕高的傢伙來說 )


登高望遠..



走到這高點的城樓旁,剩一個小樓梯我還是放棄了
因為我覺得我肯定會不敢下來....



在最後手腳並用的下山後
發現下坡才可怕
因為人胖
得用腳掌去控制不要摔倒
結果腳就痛的不得了...

總之,雖然沒爬完整段,我也算跑到蠻高的地方了....
這長城去玩一次應該就夠

高處雖然很漂亮,但也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vi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